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南音瑣記

2016-11-01

數月前,前廣播處長朱培慶先生相約茶敘,原來他獲友人送贈李潔嫦小姐撰著的《香港地水南音初探》一書,發現作者曾引用我的文章,特別取了一本轉送給我,以作紀念。前輩盛情,感激不盡;不過因俗務纏身,近日才有空翻閱。

《香港地水南音初探》只是李潔嫦小姐的碩士論文,但對地水南音卻作了全面的介紹和論述,除了李小姐的努力外,導師陳守仁教授的指導也功不可沒。對有興趣認識地水南音的朋友來說,這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

書中提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瞽師杜煥在香港電台演唱南音,由何臣拍椰胡;澳門綠h電台聘請王德森演唱南音,獨缺商業電台。根據1963年3月12日刊載於香港、澳門各大報章內的香港商業電台節目時間表的資料,當天早上九時半由瞽師劉就演唱《七俠五義》,何臣拍和。

書中最使我感觸的是作者提及的人物,歲月星移,部分已離世,在世者亦多步入暮年。

我對地水南音略識皮毛,全因認識了唐健垣先生。怎樣認識已無印象,只記得看過他一手操琴、一手打板,自彈自唱,一心三用,驚為天人;後來,邀請他主持介紹南音的節目-- 《說唱南音》。其後,同事在中文大學中國音樂資料館借到多首杜煥在茶樓演唱的錄音,於是邀請唐先生再度粉墨登場,主持《杜煥南音欣賞》。節目出街後,反應不俗,所以相隔一段日子,便會重播這兩個節目。如是者過了幾年,某天突然收到余少華教授的電郵,說榮鴻曾教授有一封電郵要他轉給我。榮教授在電郵指《杜煥南音欣賞》選播的部分曲目是他1975年邀請杜煥在富隆茶樓演唱的錄音,未得他的同意擅自播出,侵犯了他的版權。我回覆他錄音從「中大」借出,不知他擁有版權,已下令禁播云云。後來,我在一次研討會遇上榮教授,他沒有提及侵權之事;但君子有言在先,《杜煥南音欣賞》只有接受封塵的命運。

其實除由「中大」借出的錄音外,何耀光先生也曾送我四首杜煥在他家裡演唱的錄音。但不知何故,錄歌的卡式帶速度變慢,要花很長時間用電腦程式才挽救到一首,結果在我退休前,也僅僅完成了一首(《大鬧廣昌隆之鬧鬼》)的挽救工程,交給戲曲節目主持陳永康安排播放。■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