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京港洽談會倡兩地「拼船出海」

2016-11-04
■第20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在京開幕。 馬琳  攝■第20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在京開幕。 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第20屆「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昨日在京開幕。兩地官員倡議,京港兩地在深化既有合作的基礎上,要進一步拓展新的合作空間,善用香港優勢資源,尤其在服務貿易、創新創業、知識產權等領域加強聯繫;共同服務國家戰略,構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平台,鼓勵兩地企業「拼船出海」,聯手開拓海外市場。

據了解,本屆京港洽談會以「互通要素、雙向投資、同享機遇、共創繁榮」為主題,共安排17項活動,包括服務業擴大開放、共建全球科創中心、京港攜手雙向投資貿易、公共服務交流等主題的專題活動。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京港洽談會已成為推動和深化兩地合作的重要平台,多年來對推動兩地在金融、投資促進、高新技術、旅遊、文化創意等產業的合作發揮積極的作用。

蘇錦樑:迎新一輪合作機遇

蘇錦樑認為,未來的京港合作有兩大方向,一是深化現有的合作基礎,北京企業應善用香港的各類資源,助其拓展海外業務;二是開發新的合作點,「一帶一路」的發展構想、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以及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等,將為兩地帶來新一輪的合作機遇。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提到,北京近年來重點發展創新科技和「互聯網+」,而香港有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以及相關專業人士,可讓創新科技和高端製造業結合起來,成為科技成果產業化及國際化的推手。

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則建議,京港兩地聯合構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平台,提供投融資資產管理、會計、法律、諮詢等專業服務;兩地企業可「拼船出海」,聯合開展海外投資併購、基礎設施建設,共同開發沿線市場。

李士祥:冀港資參與京重大項目

李士祥說,北京正在深入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加快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籌辦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及2022年冬奧會,這些領域都有巨大的投資需求,北京將積極創新投融資機制,期待香港工商界能積極參與重大項目的投資建設。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以及蔡冠深、岳毅、施榮懷、陳經緯、伍淑清等香港工商界人士出席了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