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心跳反映心聲 愈用愈知心

2016-11-07

「一般人以為腦袋主宰心情,但其實心臟向腦袋傳遞的訊息更多,心跳頻率能反映不同的情緒狀態。」Music Heals五名設計者之一的王清琳指,各人搜集了研究資料,證實心臟能影響腦部活動,穩定的心跳頻率反映正面情緒,較亂的頻率則對應負面狀態。

研究資料顯示,人類可以利用心跳頻率圖等工具分析心率的變化,當人經歷憤怒、挫折或憂慮時,心率較不穩定,心跳頻率圖上顯示的波幅較大;相反,當人經歷正面的情緒時,心率會較穩定。資料亦指,心跳不只反映情緒,還有影響情緒的作用。

「Music Heals」則是靠測量用家的心跳,估算用家當時是處於開心、憤怒等的情緒,然後篩選歌曲播放,並記錄每次用家跳播的次數,從而將用家的喜好和其心情關連起來。王清琳指「Music Heals」的準確性會隨使用時間越久而提升。

完成樣板後,團隊邀請中二級同學試用和做統計,結果顯示近七成受訪學生認為「Music Heals」能準確預測心情;超過八成受訪學生認為「Music Heals」能令自己放鬆心情。 ■記者 吳希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