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擬速設「出關試」 改善新生英語

2016-1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教資會轄下質素保證局就8大院校進行了第二輪質素核證,其中針對嶺大的報告於上月底公佈,當中該校畢業生英語水平廣受關注。為回應報告的建議,嶺大擬結合新策略計劃方向,以作出針對性改善,例如最快在2017/18學年入學的新生實施英語「出關試」,屆時學生需要通過測試始能畢業,而校方亦會額外提供增潤課程予已在學的學生;同時將要求所有學院實行標準參照模式評核,不再「拉曲線」評級。

測試「肥佬」或影響畢業

嶺大質素核證報告提到,僱主和校友對該校畢業生英語水平滿意程度偏低,而該校未有推出嚴格的入學和畢業英語及普通話測試。嶺大校長鄭國漢表示,該校計劃最快在下學年實施畢業英語測試,該批新生需要在畢業前考試,若未能通過測試,或會影響畢業;至於現時在校的學生,未來或需應考英語測試,但不會直接影響畢業資格,惟成績不達標者,可能另需參與校方額外提供的英語增潤課程。

他補充,上述安排細節仍要再商討,而嶺大現已採取入學試,根據學生的英文水平試分班。

副校長莫家豪補充,營造英語環境及氣氛有助學生學習英文,故嶺大會透過開辦新課程招收海外生、提供國際學習機會,如海外交流,務求提升學生英語能力;而學校未來亦會開辦多個國際本科和碩士課程,相信學生會有更多國際交流;同時亦安排了6個英語導師,透過活動向學生提供更多英語學習機會。

鄭國漢又表示,校方亦會回應質素核證報告評核的意見,全面落實標準參照模式,「評分不再是『拉曲線』,而是根據學生達到的標準而評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