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吸高技術移民 補港勞動人口

2016-11-07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建議擴大現時移民政策。 資料圖片■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建議擴大現時移民政策。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發表題為《迎接時代變遷:與內地經濟並進》的兩地經濟研究報告,建議香港研究以更有效的方法,擴大現時的移民政策,特別要吸引更多年輕、具高教育水平的移民。例如借鏡新加坡的移民政策,輸入更多高技術移民,以及採用類似美國「綠卡抽籤」計劃,讓符合年齡組別、教育水平和工作經驗的內地人,透過抽籤移民到港。報告指出, 本港每年要額外輸入1.5萬名移民,才能有助提升香港人力資本、改善人口老化及抑制勞動人口下滑。■節自《「團結」倡吸高技術移民》,香港《文匯報》,2016-11-1

持份者觀點

1. 香港中文大學廖柏偉教授:特區政府可因應房屋及基礎設施的承載能力,分階段逐步調升移民名額,以減輕外來人口對社會構成的壓力。

2. 香港特區政府:若香港人口政策不變,預計整體人口會在2039年開始萎縮,並以愈來愈快的速度下降,推算2064年度的跌幅將為0.4%。

3. 美國研究機構:高技術移民能與本地人士互相補足,對整體薪酬及就業帶來正面影響。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指出研究報告的建議。

2. 承上題,報告認為輸入高技術移民對港有何影響?

3. 有人認為「新移民會削減當地人工作或學習的機會」,你怎麼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