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一場颱風「炮製」出「色盲島」

2016-11-09
■正常人眼中的鸚鵡(左)和全色盲患者眼中的鸚鵡(右)。 作者供圖■正常人眼中的鸚鵡(左)和全色盲患者眼中的鸚鵡(右)。 作者供圖

西太平洋上有一座偏僻的小島-平格拉普島。1970年,科學家發現,島上的原住居民中平均每12人中就有一人患全色盲,而通常情況下,3萬人中才有一人可能會患這種罕見的遺傳病。該島因而有了「色盲島」的外號。

原因是,近親婚配令攜帶同樣隱性致病基因的概率增加,令「色盲島」上有這麼多人患全色盲。

島民全是20人後代

與紅綠色盲不同,全色盲患者不僅不能分辨紅色和綠色,對任何色彩都不能辨認,他們眼中的世界就像黑白電影中出現的情景一樣。全色盲的致病基因是隱性基因,位於第八號染色體,所以,它是一種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

那麼,是什麼造成了平格拉普島的災難呢?根據歷史資料記載,平格拉普島於1775年曾遭遇一場颱風肆虐,當時島上只有9男11女,總共20人得以倖存。也就是說,現在島上的居民都是這9男11女的後代。通常,在人群中某種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的致病基因總是不多的。所以,在一般婚姻中,攜帶者和攜帶者結為夫婦的機會並不多,這也是很多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發病率不高的原因。

近親婚配更易傳隱性基因

然而在近親婚配中,情況就大不一樣了。因為一名致病基因的攜帶者,有50%的可能把該基因傳給每一位子女,使他們成為攜帶者。子女中的攜帶者又能把該基因再傳給各自的子女。在第三代子女的婚配即近親婚配中夫婦攜帶同樣隱性致病基因的概率,要比起在人群中一般婚配的夫婦大很多,生育出該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的可能性也要大很多。

可以推斷,當時平格拉普島上倖存的20人中至少有一人是全色盲基因的攜帶者,島上的小群體不可避免地會有許多近親婚配的夫婦。這也就是為什麼島上全色盲的發病率高出一般人群三千多倍的原因。

《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生命I》

■資料提供: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