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教新力量」競選委守護教育

2016-11-12
■11名來自各所大學的資深學者組成「高教新力量」。 殷翔   攝■11名來自各所大學的資深學者組成「高教新力量」。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近年香港社會陷於撕裂狀態,鼓吹「港獨」分子更入侵校園。高等教育界大多數反對高度政治化,呼籲回歸務實教育、恢復大學生求學為本的正常氛圍,捍衛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核心價值。

由11名來自香港多間院校的知名教授與講師組成「高教新力量」昨日報名參選本屆選舉委員會,他們指高教政治化的情況令人擔憂,違背大多數師生的意願,因此希望選出能消除高校與社會過度政治化的新特首。

「高教新力量」由公開大學何建宗、香港大學周中軍、浸會大學翁建霖、嶺南大學劉智鵬、城市大學顧敏康等11名學者組成,分別來自11間院校,涉及科技、工程、醫學、生物、化學、法學及人文社會科學等多個專業領域。他們的競選口號是:「守護教育專業,爭取高教界最關鍵利益!」

何建宗:政治化扭曲學術累壞師生

發言人何建宗教授表示,目前香港社會出現太多政治爭拗,高教界亦陷入高度政治化的情況,似乎追求政治主張成為主流聲音。但他們作為高教界資深教師,深知大多數師生均反對該種被扭曲的不正常學術環境,只是不願發聲。

他指出,高度政治化令師生身心俱疲,對高教界的發展產生諸多負面影響,「以往高教界被高度政治化的選委壟斷絕大部分席位,這次他們甚至提出投白票的不當行為,因此我們11人要站出來,希望打破政治化壟斷高教界的局面,共同選出一名為香港、為高教界最關鍵利益努力的新特首。」

倡多招減教師負擔恢復研學環境

他續說,「高教新力量」對新任特首在業界內的要求包括:消除高教界人才錯配的不正常現象,應聘任行政人員擔任行政工作,讓專業師資專注教學;順應社會需要,將教職員退休年齡一律延長至65歲;增加對自資院校撥款的透明度、公平對待;增加對科研項目的經費資助等,相信有助教育環境恢復研學為本的正常形態。

「高教新力量」認為應令高教界消除過度政治化,以研學為本意義重大。他們指出,由於不正常的教學環境,令為數眾多的大專學生以追求偏激政治目標為己任,而非研學修德。

他們希望教學環境恢復正常,有助消除教育界積弊,培育更多求學為本的學生,對消除高等院校和社會過度政治化畸態均有裨益。

「高教新力量」明白已有多位倡議政治議題的高教界選委參選,任務艱巨,但他們相信反對教育界政治化的教職員佔大多數,「高教新力量」將「哀兵必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