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星之保養:趙勁皓健身與飲食相配合

2016-11-13
■King每天都會做兩次帶氧運動。■King每天都會做兩次帶氧運動。

採:@BelievelnU.BiU 文︰雨文

近年,香港多了人做健身,皆因做運動是保養身體最重要的環節。同是健身教練、模特兒及演員的趙勁皓(King),給人的感覺是大隻,有模特兒身材。健身對他來說完全沒有難度,平時會每天都做運動的他,由於即將會參加健美比賽,便每天都會做重量訓練(Weight Training)及兩次帶氧運動。不過健身是需要跟飲食配合的,即適當的運動,加健康的飲食,才會達到更好的效果。

當然,大家要清楚明白自己一天的基礎代謝率(BMR),即是指一個人在靜態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數,主要用於呼吸、心跳、氧氣運送、腺體分泌,腎臟過濾排洩作用、肌肉緊張度、細胞的功能等所需的熱量。所以,大家要知道如何計算自己的基礎代謝率,美國運動醫學協會提供了以下一個公式,以供大家參考:

BMR(男)=(13.7 × 體重(公斤))+(5.0 × 身高(公分))-(6.8 × 年齡)+ 66

BMR(女)=(9.6×體重(公斤))+(1.8 × 身高(公分))- (4.7 × 年齡)+ 655

當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後,如是一日2,000,就要計清楚每天自己可以消耗多少卡路里,這樣就不會導致肥胖。因此,King平時吃喝的都是清淡食物,通常都是吃白切雞胸、牛肉等,如果比賽完的話,都會吃一點刺身,因為這些食物都不易致肥。至於飲品,King獨愛喝烏龍茶及水。對那些有興趣健身的人士,他建議他們每天定時維持做少量運動,如在家中做掌上壓等,令自己先習慣做運動的節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