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多煮意:蕪菁煮金槍魚

2016-11-13

■小松本太太Coco

娘家香港,夫家東京,近年隨夫北漂,旅居上海,懂吃會煮,遊走工作於三地之間,擁有野菜品嚐師Vegetable Sommelier及唎酒師Sake Sommelier這兩項在日本美食界備受推崇的認證資格。

金槍魚之中最高級的珍品是藍鰭金槍魚,經驗豐富的日本廚師會以傳統專業的巧手刀法,把原條的極品藍鰭金槍魚剖切成飽滿、油脂甘腴的矜貴刺身。貴為頂級珍品的食材,藍鰭金槍魚無論鮮味、魚油豐潤程度以及矜貴度,在吃貨口中的確是更勝一籌,刺身生吃以外,專業的師傅亦按金槍魚不同部位的食味與特質,以不同的烹調方法,向食客呈獻各種金槍魚菜式,更突顯品嚐不同的金槍魚吃法,成為更完滿品味金槍魚之體驗,今天就以當造的丸蘿蔔為大家做出蕪菁煮金槍魚。

材料︰金槍魚邊腳料400-500克、蕪菁5個

煮汁︰水4杯、木魚花5克、糖4湯匙、清酒4湯匙、味醂4湯匙、醬油4湯匙

製法︰

1. 將金槍魚邊腳料洗淨,吸乾水分,切件備用﹔

2. 將蕪菁洗淨去皮,縱切備用﹔

3. 木魚花放入茶袋內,水注入鍋中燒沸後加入木魚花茶袋,熄火,浸2分鐘,取出木魚花茶袋棄掉﹔

4. 將糖、清酒、味醂及醬油注入鍋內拌勻後以大火加熱至沸騰成為煮汁﹔

5. 將金槍魚件及蕪菁件放入煮汁中﹔

6. 撈除鍋內浮沫,蓋上鍋蓋,調至中小火,煮約40分鐘至蕪菁可以牙籤刺透軟熟即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