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你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嗎?

2016-11-14

上星期的文章中和大家分享過,在地鐵內看見一位外籍傭工以忽略、威脅的態度對待一位小男孩的情境。那傭工「成功」地用嚇唬小男孩的方法,令他止息吵鬧,讓自己可以安靜地繼續滑手機,而小孩則抱緊她的腳,不發一聲。

回應感情需要 助建安全感

正如上星期的文章所分享,小孩需要有穩固、肯定、投入及保護的「依附關係」,父母對他們的眼神接觸、微笑、溫柔的聲音、舒服的身體接觸、肯定的手勢等都是他們情緒成長的養分,建立安全感的基礎。相反,如果小孩長時期在恐懼、威脅的環境下長大,尤其害怕失去父母,小孩自然會用他一切的方法去讓父母看見他情感上的需要。

這個時刻非常重要,如果父母能看見他們的需要而再次跟他們連繫,表達關愛,小孩自然會覺得這個世界都是可信及安全的,困難是可以解決的。

但如果這些方法都失敗,他們在情感上承受不了,結果只有一條出路,就是抑壓、甚至隱藏自己的感受,當沒有感受的時候,沒有什麼是承受不了,父母有沒有反應也變得不再重要。這個出路有助小孩的情緒世界不致崩潰,但其代價是他可能要做一個再沒有感受及安全感的人,不認識自己的情緒自然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自然很困難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問題浮現前阻止最好

簡單來說,當小孩的情感世界不被看見,他們也看不見自己的情感需要。研究顯示,長期情緒被忽略的經驗不單影響小孩的腦部及心理成長,甚至帶來情感上的創傷。這個車廂內發生的例子讓我明白,為何很多父母帶子女來見我都是在問:「請你幫我了解他們在想什麼!」

我想,他們的情感世界可能已冰封多年,可能我們要再次給他們溫暖和保護,才能讓他們懂得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那麼,為何我們不可以早一點,在問題未浮現之前,好好跟我們的小孩建立深厚的情感關係,使他們終身受用。(二之二)■香港心理壎芛|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胡國榮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