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保港「慢食」諷刺 「魚蛋議員」避答「玩誓」

2016-11-19
■「保港運動」示威者舉行鬥慢食魚蛋比賽,諷刺「魚蛋議員」劉小麗。 殷翔 攝■「保港運動」示威者舉行鬥慢食魚蛋比賽,諷刺「魚蛋議員」劉小麗。 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涉及劉小麗宣誓案的選舉呈請案昨日開庭,民間組織「保衛香港運動」在開庭前到高等法院示威,希望高院依據人大釋法公正裁決,取消劉小麗議員資格,更即場舉行「鬥慢食魚蛋」比賽,諷刺參與聲稱是「魚蛋革命」的旺角暴亂的劉小麗,以無誠意的慢讀宣誓成為月薪逾10萬元的「魚蛋議員」。當劉小麗抵達高院時,團體又高叫口號,痛斥劉小麗不應繼續擔任立法會議員,有示威者更高聲質問她是否真誠宣誓,但劉小麗避而不答。

高呼「發假誓 劉小麗應出局」

昨晨8時許,「保港運動」20餘人於高院門外展示橫額,包括「支持人大釋法消獨、守護香港安定繁榮」、「支持人大釋法捍衛立會尊嚴、促請法院取消劉小麗議員資格」,又高呼「龜速宣誓無效、議員資格已失」、「中央亮劍釋法、為港斬妖除魔」、「逐字讀發假誓、劉小麗應出局」、「今日魚蛋革命、明日議會暴力」、「維護國家安全、踢小麗出議會」等口號。

「彰顯小麗虛妄」 不滿月薪逾10萬

由於劉小麗在宣誓後於facebook(fb)宣稱「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示威者遂舉行鬥慢食魚蛋比賽,寓意「慢食是要彰顯小麗的虛妄」。

但多名「參賽者」均無法浪費十幾分鐘去吃完一串魚蛋。比賽結束後,「保港運動」主席傅振中更為「參賽者」頒發獎狀,上寫「慢吞吞魚蛋已完(議員),酬金>$100,000元/月」。隨後,眾人一齊將「獎狀」撕碎,以表達對「魚蛋議員」劉小麗的不滿。

傅振中表示:「如此龜速,不說都不知道我們在吃魚蛋,誰會相信我們是『真誠食魚蛋』?更何況是龜速讀誓詞的劉小麗,誰會相信她是在真誠宣誓?人大釋法已清楚說明,議員宣誓必須真誠,不得『加料』,立法會主席無權『二次監誓』。劉小麗不僅龜速讀誓詞,還加上『本土自決』等口號,又是『二次宣誓』,當然應褫奪議員資格。」

小麗心虛 拒答是否真誠宣誓

在昨晨9時左右,劉小麗和多名支持者到高院,包括社民連的梁國雄、「人民力量」的陳志全、民主黨的鄺俊宇和林卓廷,以及朱凱Y、工黨的張超雄、公民黨的譚文豪、社福界的邵家臻,以及「香港眾志」的羅冠聰等反對派議員均到場聲援。

「保港運動」示威者大聲質問:「劉小麗,現在記者都在,你們敢不敢回答記者,你們是不是真誠宣誓!」劉小麗拒絕回答,僅向記者表示反對法院受理選舉呈請。

集會人士其後又高叫口號,批評梁國雄霸佔公屋等,梁國雄立即走到示威者前挑釁。雙方遂互相指罵,數名警員則上前調解,梁國雄最後在警員包圍下離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