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家長高壓 壓出 「三低」

2016-11-28
■研究顯示,家長愈焦慮,孩子愈易出現「三低」問題。 資料圖片■研究顯示,家長愈焦慮,孩子愈易出現「三低」問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父母作為子女的楷模,家長一旦有情緒問題,會為孩子帶來不良影響。一項研究顯示,家長情緒越焦慮,孩子越容易出現學習、社交、自律「三低」問題,家長採高壓管教方式,也會觸發孩子的情緒問題。■節自《家長專制 子女易「壓出病」》,香港《文匯報》,2016-11-21

持份者觀點

1. 專家:家長焦慮徵狀和管教方法,與孩子發展問題關係密切。

2. 曾患輕度抑鬱的阿詩:父母常會因小事爭拗,對我管教相當嚴格,使我覺得父母不明白自己,心事只能獨自承受。

3. 家長:只想嚴格要求孩子,生怕孩子做不好,不曾想這樣的情緒會對孩子有不好的影響。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家長的情緒和管教方法和孩子發展有無關係?

2. 承上題,家長情緒焦慮、管教方法高壓會容易引發孩子哪些問題?

3. 你認為可以怎樣提高家長對教育方法的認知和實踐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