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股通策略:資金趨緊 股市呈偏淡情緒

2016-12-01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近日內地市場再呈現資金面抽緊的形勢,流動性持續收緊,上海銀行同業拆息(SHIBOR)近月持續攀升,當中3個月SHIBOR連續29個交易天上升(昨天持平),呈現最近6年來最長持續上升的態勢,昨天隔夜利率上升1.4個基點至2.316%,接近今年來最高水平。市場流動性近期持續抽緊的狀況,對內地A股開始構成偏淡影響。

當下中國持續去槓桿及去泡沫,本身已對市場流動性構成一定程度的收緊影響;另一方面,在美國聯儲局於12月加息已箭在弦上之下,人民銀行持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回購令資金成本增加,來紓緩人民幣兌美元的貶值壓力。儘管人行於11月份向公開市場淨投放150億元人民幣,但相對9月及10月分別錄4,600億元及4,414億元淨投放,人行對市場的流動性調控,明顯偏向收緊。

不過,人行近日為紓緩SHIBOR全線向上的壓力,昨天實現900億元淨投放以圖平順資金面。公開市場昨天有1,400億元逆回購到期,人行分別進行1,400億元7天逆回購、8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及100億元28天期逆回購,來對沖已到期的資金回收。雖然人行昨天於公開市場實現淨投放,但因去槓桿持續的環境令內地拆息上升之勢持續。

基於筆者相信中國政府繼續不希望資金湧進房市及股市炒作,故預期人行短期內將難以通過降準來紓緩資金面,加上,市場對美國明年將加快加息步伐的預期有增無減,美元兌主要貨幣強勢未改,皆令人民幣兌美元面臨持續貶值壓力之勢難以扭轉,繼而導致中國面臨揮之不去的資金外流壓力。綜合而言,預期人行短期內只有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連同實施中期便利借貸(MLF)來平順資金面。

因中央政府未來將繼續以財政策政策為穩經濟的主要手段,預計鐵路基建股類依然是較受惠政策的板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