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歐元弱勢爭持 關注意公投

2016-12-01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意大利公投將於周日舉行,面對意大利搖搖欲墜的銀行系統、疲弱的經濟和高企的失業率,這場公投將會是英國脫歐公投之後,歐洲面臨的又一大挑戰。意大利總理倫齊和他所在的中間偏左政黨民主黨於2014年4月提出政治改革議案,主要是將參議員數量從315名減少到100名、限制參議院解散政府的權力等,但由於議案未能得到法案立即生效所需的三分之二議會投票通過,根據憲法,需要舉行公投來決定議案是否成為立法。憲法改革遭到五星運動黨、北方聯盟和意大利力量黨等反對黨的堅決反對。

目前倫齊領導的民主黨及執政聯盟在眾議院擁有過半席位,在參議院則不佔絕對多數,憲法改革通過後,倫齊政府將無須面對來自參議院的壓力。倫齊此前承諾,如果公投未能通過改革,他將辭去總理一職。如果公投失敗後倫齊遵守承諾立即辭職,屆時最大的獲益者很可能是反建制的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黨,該黨堅定地反對歐洲一體化,其領導人格里洛曾多次號召意大利就是否留在歐元區進行公投。

本月以來歐元兌美元已經下跌了3%,意大利政府債券下跌了2.5%,歐元兌英鎊更下跌逾4%,部分原因亦是來自意大利公投的相關政治風險。市場人士擔憂意大利的全民公投可能引起政治經濟動盪,因為若果五星運動黨得勢,意大利可能退出歐元區,甚至連歐盟徹底崩潰。

1.05關倘守穩有利反彈

技術圖表分析,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均已在出現回升,或見歐元兌美元短線下跌動力開始放緩,實際上歐元近日已有所回穩,但能否保持反彈勢頭成疑。估計只要1.05這個半百關口可守穩,則可望維持漲勢。預估較近阻力先參考1.0680及1.0750,上月低位1.0848則為另一依據。反之,若1.05關口失守,延伸下一級支持為去年3月低位1.0456,進一步則會看至1.038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