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帶旺家鄉旅遊 掀回歸創業潮

2016-12-03
■翟百強。記者周亞明  攝■翟百強。記者周亞明 攝

翟百強是雲山屯「老屋咖啡館」的小老闆。對於此次活動,他最直觀的感覺就是人一下子多了起來。8月5日至7日開幕式期間,雖然天氣變幻無常,時晴時雨,但雲山屯寨裡寨外人一直很多,就像過節一樣,每天都有兩三千人。翟百強稱,人多起來,表示生意就會變好。直覺告訴他,大幹一場的時刻來到了。

「老屋咖啡館」算是翟百強進軍雲山屯的第一站,他此前還在山下開了一間髮廊。更早的時候,翟百強和村裡的小年輕一起外出打工,先是去了浙江,後又輾轉福建、雲南、陝西。在外漂泊十多年,其間就幹過餐飲。他的家就在雲山屯村,只是不在這座石頭寨子裡,而是在寨子外面的山腳。現在,一波又一波的人來人往,讓翟百強又在「老屋咖啡館」不遠處租下了另一棟老宅,並打定主意再開一家餐館。

開鄉村客棧 照顧至親

因為家鄉開發旅遊,而被吸引回家創業的不止翟百強一人。有法國藝術家駐地的「齊緣客棧」的老闆齊維紅,也是早年外出謀生、現在的回歸者之一。

與翟百強的經歷相似,齊維紅也是「少小離家老大回」。他18歲出去,先後去過雲南、陝西、廣東、山西等地,直到40歲才回來。與前者不同的是,齊維紅不是租別人的房子,而是直接拿自己的住宅進行改造。他花了大約26萬元,給原來的每間屋子隔出獨立衛生間,並添加了相應設施,總共改造了9個標準間,開起了鄉村客棧。

早年在外面謀生時,齊維紅一直是一個包工頭。現在,他花費了百餘萬元購置了一台挖掘機,主要出租給各種工地,每月租金收入不少於兩萬元,自己則繼續到處承攬工程,客棧主要交給老婆打理。齊維紅全家六口人,除了三個孩子以外,老母親也與他們同住。他一開始對目前的收入並不滿足,認為比在外面賺得少。但是回到家後,齊維紅又覺得比外面好,可以隨時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孩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