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藝術讓鄉村聯繫世界

2016-12-03

安順屯堡與歐洲古堡,在器物層面和精神層面,均存在多重內在關聯。安順市文聯主席、著名作家姚曉英開宗明義地說,「以面具的形式,能夠將中國和歐洲、當下和中世紀聯繫起來,並邀請以法國為主的歐洲藝術家,和我們共同打造這一場盛大狂歡,這並非突發奇想」。

生長於斯,再加上長期研究,姚曉英對屯堡文化頗有心得。她說,從時間上來看,安順屯堡與歐洲古堡的出現都是歷史上所稱的中世紀,即13世紀前後。在建築材料的選擇方面,這兩個空間上相距甚遠的地方,均不約而同地以石頭為主。功能方面更不用說,這些以石頭為主而建造的城堡,主要用於軍事或防禦。

姚曉英強調,更令人稱奇的要屬文化形態,因為二者均衍生出了以假面為主要道具的各種節慶、戲劇和習俗。例如安順的民間文化活動「軍儺」以及「地戲」,面具在演出時必不可少。主要起源於西方的萬聖節,面具在嘉年華或狂歡節中也同樣不可或缺。

她續指,舉辦面具節,可以把貴州鄉村與世界聯繫起來,也可以讓世界在面具這一獨特的藝術語境中「約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