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王屏生批蔡「新南向」不切實際

2016-12-03
■王屏生批評台當局的「新南向政策」完全不切實際。資料圖片■王屏生批評台當局的「新南向政策」完全不切實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劉蕊及中新社報道)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等大陸台商領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當局所謂「新南向政策」不切實際,台商應抓住大陸「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實現自身發展。

王屏生表示,1988年起不少台商就曾到東南亞投資,但遭到很大損失。現在台當局的「新南向政策」是「海市蜃樓」,完全不切實際。「到東南亞投資的捷徑,是經過大陸。」王屏生說,經濟新常態帶來很多新機遇,對台灣投資者而言非常好。大陸實施「一帶一路」建設,台商不會缺席。

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丁鯤華表示,「一帶一路」涉及的地區市場容量涵蓋了「新南向政策」,潛力更大,也更務實。「『一帶一路』對台商而言是好機會。」身為經濟學博士的丁鯤華說,許多台企在大陸從事服裝、鞋業、文具等行業,這是「一帶一路」周邊地區需要的產品。大陸台企以中小企業為主,投資、轉向都靈活,「一帶一路」帶來產能轉移的機會。

蔡增就業承諾淪空頭支票

杭州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劉光榮認為,大陸經濟發展迅速,台灣已經漸漸失去科技、資本等方面的優勢。而處於弱勢群體的台灣青年在當地不好就業,大陸方面因此應積極鼓勵台灣青年來創業,尤其應鼓勵台灣青年到大陸做「小而美」的創業項目,比如文創、餐飲等。張志軍亦在座談會上表示,要鼓勵台灣青年投入兩岸交流,增強兩岸命運共同體意識。

在此方面,已經在大陸打拚多年的會長們都表達了相同意見。1997年便到河南辦幼兒園的漯河市台商協會常務副會長靳士偉以其弟弟為例,指台灣青年對蔡英文當局非常失望,其當初承諾的增加就業並未落到實處,促使靳士偉鼓勵弟弟早日到大陸工作。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信仲亦表示,台灣現在處於勞務輸出階段,廈門作為連接台灣與大陸的橋頭堡,應在接納台灣青年方面多多努力,他倡議在金門設置台企綜合服務處,讓赴大陸的台灣青年能夠第一時間獲得大陸的相關資訊和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