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特稿:台企借道香港避兩岸「冷對抗」

2016-12-0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陷入「冷對抗」,不少台灣企業只好自找出路,借道香港,與大陸企業維持甚至增進交流合作關係。亞洲最大的知識產權交流活動-「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前日在香港舉行,台灣企業IP經理人踴躍參加是次活動,規模創歷年之最,他們都期望與大陸及全球知識產權專家面對面交流,拓展商網。

這次由台灣企業專利經理人協會組團近150人參加的「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台灣科技業大廠代表均有參加,包括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台灣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及HTC等科技企業。這也是歷屆論壇中,台灣團規模最盛大的一次。更特別的是,這次由台灣企業專利經理人協會邀請參加的大陸企業代表高達百人以上,包括陸資通訊設備大廠華為及小米科技等重量級陸企。也突顯出兩岸企業在知識產權的交流合作上,儘管官方「冷對抗」,但業者繞道香港,建立更緊密關係。

黃祥程:政治敏感阻人才發展

實際上,自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急凍,兩岸產業交流活動也受到影響。不少企業已經看清時局,對於台灣當局在兩岸關係處理上沒有太大期待,企業要生存也只能靠自己,這也是為何今年更多企業IP經理人特別繞道香港,參與這場大中華知識產權交流活動,尋求更多合作商機。

台灣企業專利經理人協會秘書長黃祥程坦言,台灣新當局上台後,政治非常敏感,造成台灣企業好的技術及人才在台發展受到局限,借道香港可以避開兩岸政治敏感性的干擾。他續指,香港在位置、金融、法律、國際化等方面具優勢,同時大陸跨境企業對香港扮演的角色接受度很高,兩岸未來在知識產權的交易等將更多利用香港作為平台。

台企繞道,並不是首例。島內第三大的封測廠南茂日前宣佈終止大陸紫光集團來台的參股計劃,改為到上海與紫光集團合資生產,這樣改道,說穿了也是在規避參股案因兩岸「冷對抗」處處受阻的窘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