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財技解碼】A股料續上行 惟未到大牛市

2016-12-05

A股市場震盪上行的趨勢仍將延續,核心因素是經濟企穩和增量資金流入的機會增加。金融槓桿壓縮與長線配置風險偏好的提升並不矛盾。在企業盈利出現顯著改善或金融監管出現明顯放鬆之前,預期出現大牛市尚且太早。深港通落地有利於市場風險偏好的提升,但並非決定市場走勢的核心變數。

穩健貨幣政策不變

2016年政策和市場的焦點是去產能和去庫存,相關文件的推出到近期四大行陸續將成立專司債轉股的資管子公司,均表明債轉股正在加速推進,繞不開的去槓桿將回歸政策焦點。央行於11月8日發佈2016年第三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罕有地7次提到「泡沫」。這表明央行在面臨高房價等「泡沫資產」的大環境下,其貨幣資產將繼續維持緊平衡狀態。短期內,內地去槓桿加上目前正受到美聯儲加息、匯率下行等影響,貨幣政策穩健格局不會改變。

今年以來,宏觀環境並不穩定,當市場在糾結宏觀領先指標下行和中觀資料向好的背離,企業盈利回升是否持續,或者流動性是否邊際收緊的時候,近期險資舉牌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先有安邦保險舉牌中國建築,後有陽光產險舉牌吉林敖東。

險資偏好的藍籌成為場內資金重點博弈的對象。另一方面,近期以成長股為代表的創業板指數表現較弱,這與場內資金對險資偏好的博弈有關。在10月國慶節假期期間房地產調控後,資金配置的壓力進一步加大,代表A股藍籌的上證指數仍然上漲。深港通難以對市場總體構成催化,但深股通資金與A股熱點分類的共振值得關注。參考滬港通,主流資金的投向仍然集中在非銀、銀行等低估值高股息的績優藍籌,以及食品飲料,尤其是白酒、軍工等港股稀缺品種上,我們預計這一特徵將繼續在「深港通」中延續。■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羡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