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美聯觀點:經濟還看特朗普

2016-11-21

特朗普勝出選舉後的三個交易日裡,墨西哥披索和巴西雷亞爾兌美元匯率分別累計貶值13.7%和7%;即使國際銅價上漲也沒法阻止智利披索大幅度貶值,哥倫比亞國民則擔心可能失去每年數億美元的美援。在與特朗普會談之後,奧巴馬政府決定不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提交國會審議,召開在即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突生變數。

遣返非法移民勢減僑匯收入

特朗普選前發佈的新政計劃和選後公佈的新政府初步政策框架,其移民政策、貿易改革、經濟計劃、能源獨立和對外政策等都可能給拉美經濟帶來深刻影響。反移民政策主要指向拉美裔移民和穆斯林移民,嚴格遣返非法移民、零容忍移民犯罪、拒絕為非法移民提供工作和美墨邊境牆計劃,都已被列入美國新政府的初步政策框架。如果全面實施移民政策,拉美各國就業形勢及僑匯收入都將深受影響。

近年來,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三國年均僑匯總收入約30億美元,多個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國家僑匯收入佔GDP比重超過16%,如果數百萬拉美裔非法移民被遣返,那麼拉美各國不僅就業形勢趨緊,而且僑匯收入會急劇減少,拉美經濟增長態勢恐將難免惡化。特朗普政府強調貿易協議要把美國人民放在第一位,美國有機會退出TPP並宣佈要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墨西哥很可能因此而受傷,巴西和阿根廷與美國存在農產品貿易競爭,民眾已在憂慮可能遭遇到特朗普的貿易保護政策,尚在擬議中的美國巴西自貿協議也恐將落空。能源獨立政策不僅會使美國減少從拉美等國進口石油,還可能抑制國際石油價格復甦,進而影響拉美石油出口國的能源投資及其經濟增長。

特朗普又計劃實施停止離岸法案,以關稅抑制美國企業的全球化行為,避免過多海外投資減少美國本土就業機會,並承諾投資5,500億美元來營造一個更可靠更高效,讓全世界嫉妒的交通網絡。還有推進教育改革,為大約7,000萬學齡學生、2,000萬高等教育學生及1.5億在職人員提供更好的受教育條件,以保障美國民眾學習和工作的機會。

這些經濟計劃表明美國經濟刺激政策的重心存在從貨幣擴張轉向財政擴張的趨勢,其對外投資能力將不可避免地受到擠壓,受美國就業機會回歸計劃影響,阿根廷的馬克里政府希望能吸引更多美歐資本來平衡中國資本的想法,短期內恐難以實現。 ■美聯金融集團高級副總裁 陳偉明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