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智能感應實現「哈利波特魔法」

2016-12-07

智能手機的普及令人類可以隨時隨地工作、娛樂,但科技的發展並沒有因為現況的沾沾自喜而放慢步伐。智能感應和手勢識別其實並不是一個創新概念。

最早使用智能識別的一個應該是紅外線水龍頭,原意是幫助不少人因為種種原因忘記了關水龍頭,減少浪費食水的機會。

手勢識別助老人適應新工具

手勢識別是智能感應的其中一種,都需要感應器(sensor)持續地偵察環境變化,包括偵察手部運動,從而對這些變化作出進一步行動。例如智能手機的功能懸浮接聽,用戶只要在感應器上方移動手部即可接聽電話,並可自動開啟擴音通話的功能。

懸浮遊覽亦是相同的概念,用戶使用手部移動,感應器偵察到此移動便會跳至下一頁/下一張圖片又或下一首音樂。又例如,當智能手機的前置鏡頭無法偵察用戶的面部,播放中的影片便會自動關閉,達至省電效果。

鍵盤輸入法在上世紀末不斷演化,輸入法的種類因不同國家的語言而迅速增長。無論輸入法是簡單還是複雜,都離不開一規則,首先你要學懂輸入法,對英語世界國家來說鍵盤輸入法並不困難;在華人的世界,使用鍵盤輸入中文字,對老年人來說卻是困難得多。在今時今日現代城市,不難發現仍有不少老年人不知電腦是何物,更談不上使用各種通訊工具的應用程式與人溝通。

不單單是鍵盤輸入法,機器是什麼?如何使用?首先你就要上一門課,學懂用和控制。我們會問:是科技杯葛了他們,還是他們杯葛了科技呢?

空中寫數字 讓機器學習我們

筆者最近研發一個名叫Writing in the air(空中寫數字)的應用程式。應用程式會觸動智能電話的鏡頭,利用特定顏色例如藍色,實時(real-time based)追蹤手部物件,並找出物件的輪廓且計算物件的中心點(centroid)。用戶只要在空中寫字,實時追蹤移動物件和收集其中心點。當用戶完成寫字,便會透過收集的中心點,進一步利用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識別數字。

這就是一個讓機器學習我們的一個好例子,雖然目前只可以識別人手寫的數字,望日後可以做到識別英文和中文字。

智能家居、智能感應等大行其道,正正因為感應器變得更多樣化和準確。感應器偵察變化,這一些變化可以是環境的變化,也可以是鄎蚸M濕度的變化。筆者最近還聽了一個更新奇的概念,感應器偵察馬的身體狀況,再根據溫度和環境的濕度,自動計算飼料的分量。

我們還可以大膽地盼望,可能有一日,拍一拍手,咖啡杯的攪拌棒懂得自動攪拌;揮一揮手,煤氣爐會自動開動,自動洗碗。智能感應在上世紀初,不知是何物。今時今日,已不是新奇的事。哈利波特的魔法快將實現。■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姚敏婷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