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第三方支付普及化

2016-11-16

現時,市面上有許多收單機構。收單機構是代表商戶與發卡銀行之間的代理或中介機構,一般持卡人在商戶使用銀行卡或信用卡消費後,交易會通過約定的POS在收單機構作清算。

大眾對儲值支付工具有誤解

而廣大市民亦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是否零售支付系統有疑問。其實,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並不一定是零售支付系統。支付寶或微信支付是互聯網金融支付協定通道,已經打破了傳統的零售支付系統概念。

在日常消費中,零售支付系統只有在店舖使用卡類面對面消費;第三方支付可以使用互聯網通過手機的二維碼或其他技術實現消費,場境已經不再只是在店裡面對面交易了。

大眾亦對儲值支付工具牌照、發卡及系統有誤解。

儲值支付工具牌照,與發卡其實沒有直接關係,儲值支付工具主要涵蓋於任何支付類別,包含儲值功能,而一般擁有儲值功能等於電子錢包等工具服務。發卡行或發卡機構所提供的只是信用及賬戶的安排,它們並不一定提供有關賬戶儲值功能,但預付卡產品必定會包含儲值功能,因為一般預付卡需要充值後才可消費。有關牌照的涵蓋並不只是系統的問題,而是在操作上有沒有儲值功能在支付行為上發生,但該支付工具沒有獨立的儲值功能就不需要牌照。

發展將面臨樽頸

再者,大眾亦關心第三方支付,應該普及卡,還是普及支付系統?第三方支付普及,第三方支付主要涵蓋互聯網支付以及移動支付,而卡支付主要用於傳統銀行卡與信用卡的安排。需要普及第三方支付最主要不在於卡類產品的市場或系統上,在互聯網支付給移動支付的新支付方式下,普及需要3個層面。

一,用戶使用方便程度;二,交易安全情況;三,使用場景。系統只是支付過程的工具之一,而一般第三方支付不一定需要有儲值功能,綁定銀行卡或綁定信用卡也可使用。

去年中國移動支付業務共處理138億筆交易,交易金額達108萬億元人民幣。第三方支付可以帶來便民消費與交易,從而帶動經濟增長,生產力指數亦會提高,普及方式需要政府和監管機構開放市場使市民有多樣場景使用。在現時法例框架下,第三方支付的發展將面臨樽頸,因為儲值支付工具牌照只在傳統監管概念下執行,沒有真正考慮市場及市民日常使用的場景。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林籽妍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