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技暢想:物流科技化 「一條線」完成

2016-11-23

互聯網經濟近20年來改變了商業格局,基本每一個行業的營運都涉及互聯網和電腦程式所帶來的變革。以我個人所處的航空運輸業,從推廣報價、接單、制單、報關、交倉、磅重、代理預報......都需要用電腦程式輸入數據,再透過互聯網傳送給航空公司。航空公司亦在10年前開始推廣使用電子提單,進入航空公司網站程式輸送資料和數據,以及在航空公司網站上查訂倉情況、飛行情況,以及各項通知。

貨物運轉幾近全電子化

實際在此之前,亦可以說二十多年前電子郵件已經常用於商業實體運轉,只是沒有現時那麼多系統程式與互聯網連接,現時只要想得到的基本都能實現。在航空運輸業,以前是收完貨到倉庫後貼標籤,標籤上註明件數、目的地、單號,基本用手工完成,近十年都被電子標籤所取代。

工廠出貨時就貼上電子標籤,標籤上二維碼,收貨司機電子槍一掃,所有數據(如件數、重量、目的地、商品名、商品代碼)都有了,而收貨電子槍亦將所有數據傳送回貨運公司操作部門,從而有關操作人員開始向航空公司訂倉及進倉安排。

航空公司得到所有數據後,就會放艙位、提單號、航空特製板和箱,我們就開始將收到的貨物裝板裝箱,按航空公司的提單號交空運貨站。貨站拿到確認的件數數據後,透過系統經互聯網傳送給航空公司和向貨運公司司機提供數據單據,貨運公司司機將相關資料交給操作部,由操作人員在航空公司網站電子提單程式輸入完整資料,航空公司就會按預先訂倉編排航班。

客戶已不用見面

另一方面,貨運公司操作人員繼續在海關網上電子報關,以及將所有資料用電郵發到目的港代理,再由目的港代理準備車輛、人員清關、收貨和與目的港客戶聯繫。所有一切連成一條線,透過互聯網及電腦程式完成。

現在貨運公司尋找客戶亦是透過互聯網,如外貿論壇、阿里巴巴、Ebay、Amazon、Yahoo等平台,在十幾年前專們去跑工廠掃樓還行,現在基本在網上平台聊,聊的差不多基本就在網上下訂單、網上支付運費,很多時客戶面都很難見上,這就是互聯網帶給貨運公司的改變。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黃鵬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