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委員會倡TSA「小三試行版」擴至全港

2016-1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實行及操練問題引起爭議,教育局今年遂推出小三「試行版」TSA,改善有關情況。負責檢討TSA的「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建議教育局明年將「試行版」小三TSA擴展至全體小學。教育局指,試行計劃得到正面而積極的回饋,委員會認為值得繼續推廣讓全港學校參與,以收集更全面的回饋,委員會亦會繼續檢視及優化有關安排。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委員會察悉不同渠道的回饋和持份者的意見均顯示,研究計劃內4個主要項目,包括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及加強提供專業支援措施、加入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及加強與不同持份者的溝通,均有效針對TSA的三大問題,包括移除因系統評估引致過度操練的誘因,同時亦釋除不同持份者對風險的疑慮,讓系統評估回歸「低風險、不操練」的設計,亦彰顯促進學與教的功能。

日常課堂足夠應付

發言人指,參與研究計劃的學校家長焦點小組反映,因學校沒有為系統評估而進行操練,平日課堂的學習已足夠讓子女應付系統評估,沒有必要為子女購買額外練習,故家長及學生以平常心面對,並不認為TSA為他們帶來壓力。發言人指檢討報告有待修訂,委員會完成後將提交予當局。

委員之一的家校會主席湯修齊表示,會議上委員一致建議明年將TSA擴展,「雖然有部分家長擔心操練問題,但教育局承諾會優化內部指引,要求官員不可以『追數』,即利用TSA數據,迫學校 『交表現』,期望改善情況。」

他並建議當局未來數月要與辦學團體加強溝通,提出家課政策要重質不重量,避免學生操練TSA,亦應加強宣傳,釋除家長疑慮。

另一委員、中學校長林日豐認為,將TSA形容為「復考」並不準確,因為委員是支持全面推行經50間小學試行的改良版TSA,而非重推舊有的考試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