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亦師亦友】師承梁伯韜 棄華爾街工作

2016-12-09
■冼漢迪收納多個經典作品,包括日本動漫《火影忍者》。■冼漢迪收納多個經典作品,包括日本動漫《火影忍者》。

早於1997年,當年只有21歲的冼漢迪在史丹福大學碩士畢業後,便加入以「紅籌之父」梁伯韜為首的百富勤工作。雖然是商科的高材生,但他當年遇到梁伯韜時也是戰戰兢兢,「梁伯韜是一個很嚴謹的人,也是一個性情中人,有時候會很激動地告訴你一些事件,不過他對事不對人,每次當遇上問題,總是知道怎樣處理」。

冼漢迪指,當時在報紙上看到梁伯韜在商界的威水史,加上百富勤當時的名聲,故他放棄了到華爾街的工作機會,自薦到百富勤發展。他還記得梁伯韜當年已經是百富勤的第二把交椅,依然會仔細地看招股書,而且在工作的時候,其指令「不會模棱兩可,員工容易執行」,對自己其後當老闆有不少啟發作用。

梁伯韜還有不少金句,也令冼漢迪至今印象深刻。他回憶稱,梁伯韜在開會時曾強調,「世上一百個富有的人,都非常努力地工作,意指(即便)你很聰明,也要成為一個勤力的人」。

他多次強調,梁伯韜對他的影響很深,現在若有上市公司的問題,亦會向梁伯韜請教,笑言梁「既是良師,也是朋友」,梁伯韜兒子結婚都會邀請他參加,雙方一直保持聯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