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大降第三季GDP 增長遜預期

2016-12-09

日本政府昨日下調第3季經濟增長,按年增幅由原先估計的2.2%,大幅下調至1.3%,按季增幅則由0.5%修訂為0.3%。當局表示,增長下調主要是由於期內商業投資由持平變成減少,出口增幅亦較原先估計少。雖然數據下調幅度高於市場預測,但分析認為日本經濟仍然維持穩定擴張,加上近期日圓匯價回落,相信可以有助推動出口增長,日本央行再次出手的可能性亦減少。

日本政府根據最新的國際標準,重新計算過去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去年的GDP從499.3萬億日圓(約34.1萬億港元)上調至530.5萬億日圓(約36.2萬億港元),開始接近首相安倍晉三定下的600萬億日圓(約41萬億港元)目標。

雖然經濟增長幅度遜於預期,但受外圍市場造好刺激,日本股市昨日穩步上揚,收市創今年新高。日經平均指數昨日收報18,765點,升1.45%。電訊業龍頭軟銀日前與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達成協議,增加在美投資,公司股價繼前日大升逾6%後,昨日再升5.4%。■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