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美監控客機電話通話

2016-12-09

法國《世界報》從美國中情局前僱員斯諾登手上取得一份報告,揭發原來英美情報機關自2005年開始,研究如何截取從客機上撥出的電話通話,甚至可能已利用相關技術監聽目標人物。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及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未有回應。

報告指出,只要目標人物乘坐的飛機航行高度達1萬呎以上,地面的秘密探測站就能截取電話向衛星發出的訊號,從而監聽通話內容。報告又指,只要啟動電話,系統就能分析電話訊號的準確位置,並與航班編號及乘客名單配對,從而得知撥出電話的是誰。情報員甚至可以干擾手機功能。

法國航空被列為恐怖分子的高危襲擊目標,加上公司自2007年起容許乘客使用手提電話,於是成為NSA及GCHQ的早期實驗對象。

法航稱對實驗並不知情,並表示乘客不能在法航客機上使用語音通話。

報告又引用NSA一段說話,稱「巴基斯坦總統、私煙商、軍火商、恐怖分子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曾經在飛機上打電話」,反映情報機關極可能監聽多個目標。■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