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彈劾案今表決 朴槿惠「瀕危」

2016-12-09
■示威者焚燒象徵執政新國家黨的擺件。 法新社■示威者焚燒象徵執政新國家黨的擺件。 法新社

韓三大在野黨:倘不過關 集體辭職

深陷「閨蜜」崔順實干政醜聞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將面臨從政以來最大考驗,國會今日召開全體會議,於當地時間下午3時(香港時間下午2時)就針對她的彈劾案進行表決。170多名反對派及獨立國會議員前日稱,已獲得大批執政新國家黨「倒朴派」議員支持,目前掌握多達222票,超過通過彈劾案所需的國會2/3議員即200票門檻,屆時朴槿惠雖暫可保留總統職銜,但須即時停職,把權力移交總理黃教安。分析指,即使彈劾案過關,仍須待憲法法院就彈劾理據作出最終裁決,過程可能歷時數月。三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國民之黨及正義黨揚言,若然彈劾案未能通過,3黨合共165名國會議員將會集體總辭。

反對派對通過彈劾案信心十足,還表明反對黃教安主政,要求由反對黨主導推舉新總理人選,預料政黨之爭會進一步白熱化。但有執政黨「親朴派」議員認為反對派過分樂觀,指許多執政黨議員不希望鋪路讓反對派在總統選舉奪權,因此估計只有不足200票支持彈劾案。

彈劾案能否過關,新國家黨取態十分關鍵,黨內高層已批准議員按良心投票。高麗大學政治科學教授李乃永(譯意)稱,新國家黨若拒絕彈劾民望低迷的朴槿惠,可能承受更大衝擊,因此被迫「大義滅親」。美國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分析員西曼稱,彈劾案通過的機會達70%。

若通過 交憲法法院審議

根據韓國憲法,國會通過彈劾案後,須提交憲法法院審議,限期180日,只要9名法官中最少6人批准彈劾案,朴槿惠便要下台,並在60日內舉行總統選舉。2004年時任總統盧武鉉曾遭國會彈劾,但憲法法院最終推翻彈劾結果,容許他復職。分析相信,由於朴槿惠民望極低,加上牽涉的醜聞較盧武鉉更嚴重,相信她不會像盧武鉉那麼幸運。

2法官退休在即 或阻裁決

但亦有分析認為,由於審理今次彈劾案的法官中,有兩人分別會在明年1月及3月退休,暫未知朴槿惠或代總統會否立即填補空缺,又或會否透過任命親信法官,試圖影響裁決。當地法律學者早前呼籲代總統理應避嫌。

2014年「世越」號海難後,朴槿惠失蹤7小時,被外界質疑失職,甚至成為今次彈劾案內容一部分。就在彈劾案表決前,新國家黨非主流派議員組成的非常時局會議,要求反對派把彈劾案中「世越號7小時」的內容刪除。該批議員稱,此舉可避免左右議員投票取態,有助國會順利通過彈劾案。但在野共同民主黨稱,難以理解這些議員提出的理據。 ■美聯社/《華爾街日報》/ 韓聯社/《韓國先驅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