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醫企壟斷罰億元 曾拒發改委調查

2016-12-10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發展改革委7日宣佈,已依法對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與其交易相對人達成並實施醫療器械產品價格壟斷協議的行為作出行政處罰,罰款1.185億元。該公司美國總部通過郵件回應BBC中文網說,接受中國發改委的決定,並承諾完全遵守中國的法律和監管規定。不過,據央視報道稱,國家發改委今年4月對美敦力中國上海總部進行突擊檢查時,對方並不合作,40多名人員被困6個多小時。

中方人員被困逾6小時

美國美敦力(Medtronic)是全球最大的醫療器械公司。據美敦力中國官方網站資料,該公司還在北京、廣州、香港、台灣等十多個地方設辦事處。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局處長徐新宇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一開始突襲是不太順利的,我們40多人被美敦力在它中國總部困了6個多小時,9點半進去到下午4點鐘一直就是對抗,就是不太合作。後來我們就依據法律進入它的相關場所和營業場所進行調查,它的負責人就躲在辦公室喝咖啡呢。」他強調,中國對醫療器械領域的(反壟斷)調查研究是從2013年就開始的,既不針對任何一間外國企業,更不針對美敦力。

固定經銷商壟斷價格

執法人員經過和美敦力管理層及美國總部的十幾次溝通,最終該公司才配合調查。在調查中,辦案人員發現,美敦力在價格控制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極為嚴格的措施。此次受到處罰的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就在心臟血管、恢復性療法和糖尿病業務領域的醫療器械產品中,通過直接固定經銷商的轉售價格、固定經銷商的毛利率間接控制轉售價格、限定經銷商的最低投標價格、限定經銷商轉售到醫院的最低價格等四種方式進行縱向價格壟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