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今冬未必太冷 間中或有寒警

2016-12-14
■就算整個冬季的氣溫接近正常,都有可能間中出現一些寒冷,甚至嚴寒的天氣。 視頻截圖■就算整個冬季的氣溫接近正常,都有可能間中出現一些寒冷,甚至嚴寒的天氣。 視頻截圖

很多人都問,今年冬天的天氣,會不會好像今年1月那樣,還是更極端呢?

天文台有季度預報,首先要清楚,季度預報是說每一季內3個月的平均狀態,並不是每一天很細緻很精確的天氣變化。事實上,以現在科技水平來說,預報時間太長、很仔細的天氣變化,幾乎沒有可能預測得準確的。那今年的冬天會是偏冷或是偏暖呢?

預計平均16.6至17.4度

天文台預測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平均氣溫會接近正常,即是大約16.6度至17.4度,和上一個冬天差不多。不過要明白,正常氣溫這個範圍,是由30年這麼長的氣候數據統計出來的,如果我們抽出每個正常的冬天來看,便會知道每一天,具體氣溫上落和其他天氣要素的變化,其實年年都不一樣。在雨量方面,我們預測今個冬季整體來說,雨量是正常至偏少。印象中,乾的冬天感覺未必會太凍,那今個冬天會不會其實是偏暖呢?

做季度預報的過程並不簡單,要考慮多個因素和不同來源的數據,有時這些數據的結論甚至乎是相反的,因為全球暖化及本地城市化的影響,其實香港冬季的氣溫有明顯的長期上升趨勢,今年大部分的氣候模式都預報華南氣溫會接近正常或是偏暖。預計今年冬季會出一個偏弱的拉尼娜情況,考慮到拉尼娜過往多數為香港帶來正常至偏冷的冬季及較多的寒冷日子,天文台也不排除這個重要因素,是否即是說兩者互相抵消,接近正常才是較大機會跑出呢?

沒錯!不過強調一次,就算整個冬季的氣溫接近正常,都有可能間中出現一些寒冷,甚至嚴寒的天氣,即是說仍然有機會發出寒冷天氣警告。《這個冬天不太冷?》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