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黃帝手植柏種子遨遊太空 返陝繁育

2016-12-24

「黃帝手植柏種子遨遊太空返回陝西」交接儀式日前在西安舉行。隨天宮二號在太空進行了兩個多月旅行,並於11月18日返回地球的99克黃帝手植柏種子,終於回到了「老家」陝西。據悉,此次回陝的黃帝手植柏種子,一部分交付陝西黃陵縣,另一部分則將在秦嶺北麓進行擴繁培育、科學研究。

樹齡5000餘年仍枝繁葉茂

據介紹,黃帝手植柏生長於陝西黃陵的橋山軒轅廟內,樹齡5,000餘年,是迄今世界最古老的柏樹,相傳為軒轅黃帝親手所植,被譽為世界柏樹之父。雖然歷經5,000年風雨,但黃帝手植柏至今依然四季常青、枝繁葉茂,是中華文明重要的文化遺存和歷史見證。

2016年9月15日,99克黃帝手植柏種子搭載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進入太空開始兩個多月的遨遊,11月18日隨神舟十一號飛船返回地球。此次回到陝西的這批種子,其中2,016粒交付陝西黃陵縣,寓意為黃帝手植柏種子於2016年遨遊太空,這些種子將用於長期保存、展陳和宣傳。而其餘的種子將會被送到位於秦嶺北麓南五台的陝西珍稀樹種種質資源庫,由專人進行保護、擴繁培育和研究。

重點觀察種子會否變異

陝西省林業廳廳長李三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陝西古樹名木數量全國第一,其中黃帝手植柏,不僅是森林活化石,也是不可複製的文物。2012年,陝西省林業廳與中國林科院合作,創新性地開展了黃帝手植柏擴繁保護工程,攻克千年古樹繁育難題,為世代保護和延續這棵珍貴古樹的遺傳基因奠定了基礎。此次黃帝手植柏種子首次進入太空,對中國乃至世界古樹保護繁育工作,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學術價值。下一步,在擴繁培育的過程中,陝西省林業廳將會重點觀察在歷經太空遨遊後,黃帝手植柏種子是否發生了變異。同時,經過技術篩選和培育,可能會在黃陵橋山等地進行栽種,讓黃帝手植柏生命萬代永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