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南線東雖通 西段續呆等

2016-12-26
■港鐵南港島線下個工作日開通,數條巴士/小巴線直達或路經黃竹坑站。 馮健文  攝■港鐵南港島線下個工作日開通,數條巴士/小巴線直達或路經黃竹坑站。 馮健文 攝

香港仔田灣華貴華富居民怨「轉車時間長價錢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馮健文)港鐵南港島線(東段)後日通車,不少南區居民受惠,但居於香港仔、田灣、華貴、華富等地居民卻未能直接乘搭港鐵,還要繼續面對香港仔隧道塞車以及未來巴士、小巴線縮減的困擾。市民對換乘港鐵興趣缺乏,「沒理由次次出門都要坐車去黃竹坑再轉搭港鐵,一上一落及等車時間更長、價錢更貴!」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本報查詢表示,為配合華富h重建計劃作為規劃參考,南港島線(西段)初步建議落實時間表是2021年至2026年,即意味茧奡I及田灣等地區的居民期待有港鐵直達,還需再等待多幾年才會有清晰答案。

南港島線開通,有人歡喜有人愁,不少南區居民仍無港鐵可搭。華富h居民蘇先生說,未有港鐵很不方便,希望港鐵開通後,有接駁巴士往來華富h及黃竹坑站。

居於香港仔中心逾10年的羅先生為無港鐵搭直言「唔開心」。他質疑土瓜灣、紅磡等區地形複雜都能建港鐵,為何香港仔不可?「最多加少少錢建高架橋!」他又說,乘接駁巴士要「等齊人、上車、落車,起碼十幾分鐘,若乘直達巴士十幾分鐘已去到灣仔」。至於票價,直達巴士較轉搭港鐵平一半,「轉乘港鐵根本無謂!」

居民:「縮減巴士線」才焗搭

住在田灣的關先生表示,暫時不會轉搭港鐵,「但以後如縮減小巴、巴士線,唔搭都唔得。」又說:「最好唔縮線,維持現狀。」

居於華富h的何先生直言對華富及華貴居民不公平,不明白當初設計路線時為何有此決定。他又批評等待港鐵通往華富h的時間太久,「重建起碼要十幾二十年,再到有港鐵不知等到幾時。」居於華富h8年的董先生表示,已經習慣「無港鐵」生活,現在出行乘巴士亦很方便,希望未來不要縮減太多巴士路線。

香港仔中心居民馮先生直指政府對南區居民的訴求一直「不聞不問」,對無港鐵搭感到不開心,又認為港鐵新線僅方便當區「闊佬」,卻不關照南區普通居民。住在香港仔的吳小姐也說,香港仔海濱長廊作為南區旅遊賣點,長期被忽視,「有客來海洋公園,遊玩後沿海濱長廊行一行也不錯,不明白為何起港鐵偏偏截在黃竹坑,就是不到香港仔。」

商戶:顧客流失至他區消費

香港仔因貨品種類多、價錢便宜及交通便利,成為附近利東h、海怡半島,甚至南灣及離島居民前來消費的主要地區。港鐵通車後,有商戶擔心對生意造成衝擊。於香港仔街市做海味生意的于先生說,利東、海怡半島物價貴,當區居民多來香港仔買R,但港鐵開通後,市民或會乘車往其他區買R。

開肉檔逾30年的陳先生也認為,港鐵開通後,搭不到港鐵的南區居民仍會繼續幫襯,但來自利東h及海怡半島的客流或會大減。

開改衣店的Cissy說,「有港鐵是新希望,方便後生返工」 ,但海怡半島、利東h客源會往外區消費,影響生意。在田灣開藥行逾30年的莊醫師表示,港鐵近在眼前,卻不受惠,「無人流就無生意」,希望港鐵盡快通到田灣區。

當局:擬2021年後落實西段

對於有居民不滿未能受惠,運輸及房屋局解釋,為配合華富h重建計劃作為規劃參考,南港島線(西段)初步建議落實時間表是2021年至2026年,但仍需視乎華富h一帶實際發展和重建時間表,以及交通運輸需求增長而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