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人代:效忠祖國 做法合理

2016-12-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凱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明年底將舉行換屆選舉,計劃要求參選人作出聲明,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國家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有現屆港區人代認為做法合理,作為人大代表無可能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相信做法與近年香港出現「港獨」、「自決」有關。

有份列席是次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昨日認為,要求參選人在報名參選時作出效忠聲明,做法合理、正常。

他又表示,相信新增要求與近年香港出現「港獨」、「自決」及分離主義「多少都有些關係」。對於有意見認為港區人代不應擁有外國國籍,馬逢國則指,選舉辦法草案沒有提及雙重國籍問題。

同樣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表示,身為人大代表,對國家的忠誠不言而喻,但在港澳地區很多人對國家、民族、「一國兩制」的認識並不深刻,因此對於港區人代選舉參選人,全國人大常委會非常有必要增加更明確、清晰的規定,「這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港澳地區的人大代表應當承擔的責任。」

他希望並相信,對國家、對香港特區效忠的宣誓與誓詞能寫得更鄭重、更具體、更細,因這既是國民教育的一環,也是參選人對國家、對民族、對香港特區的職責承擔與莊嚴承諾。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也指,人大代表相當於國會議員,有份選出國家主席,不能雙重效忠,反問有什麼可能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