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小故宮」益港人 吸客也吸金

2016-12-26
■昨日《城市論壇》討論西九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劉國權  攝■昨日《城市論壇》討論西九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再過幾日就踏入2017年,在香港即將回歸20周年之際,特區政府宣佈於西九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由北京故宮博物院長期借出文物、賽馬會出資興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在《城市論壇》表示,項目不僅為政府節省大量購買文物的資金、吸引更多旅客來港參觀,更為本港市民提供多一個閒暇去處。

蔣麗芸指出,北京故宮有逾百萬件展品,博物館落成後將每年借出約2,000件不同展品於香港展覽,要看完北京故宮的所有展品或需幾十年時間。

她認為,項目是中央送給港人的大禮,可讓市民更近距離接觸中華歷史文物。

蔣麗芸:中央送港人大禮

對於有人質疑政府「繞過」立法會監察程序,對西九龍文化中心用途「私自進行改動」,蔣麗芸指,博物館的興建原則上不必經過立法會批准,再加上博物館由賽馬會出資興建,政府已跟足程序進行。

她補充,民建聯已建議成立「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關注組」積極跟進及監察西九發展計劃的進展。

馮可強喜與頂級博物館合作

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表示,該區本來規劃為演藝中心,突然轉變為博物館雖令人感到突然,但以馬會捐錢的形式興建能更快投入服務。

馮可強表示,香港歡迎與任何頂級博物館合作,將展品帶來香港與香港市民見面。

有市民認為事件被過分政治化,強調認識中華文化是好事,不應該被過分演繹,有多元文化在香港並存對青少年發展有好處。

「保衛香港運動」發起人傅振中在台下發言時表示,香港已無新景點可開發,今次中央送大禮、賽馬會贊助興建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盡快落成,令全港市民受惠。他又批評反對派議員阻礙施政,阻礙好的政策及項目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