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養生坊 > 正文

新一年要身體健康 吃好比好吃更重要

2017-01-01
■小松本太太為大家設計了三道新年健康養生菜,並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小松本太太為大家設計了三道新年健康養生菜,並祝大家新一年身體健康!

「健康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這是一位上海友人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我就讀日本蔬菜品嚐師課程時是以「食生活」健康飲食理念為主,早年在香港我曾領導一些推廣健康訊息的義務工作,這些經歷,結合起來就是上海、香港、東京這三個亞洲一線大城市之健康生活模式的切實體會。趁此際一年之計在於春,我就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三個地方的健康飲食文化,為大家展開「吃好比好吃更重要」的食生活養生。

文、圖︰小松本太太Coco

寒冬臘月是一年裡最寒冷的日子,人體要保持能量,活動能力自然相對下降,其間首要的養生任務是防寒,另外就是要有足夠的休息來養精蓄銳,以達至中醫師說的閉藏精髓,有說法指「春困秋乏夏打盹,冬三月裡睡不醒」一年四季都沒精打采的主要原因是在冬天的時候養神不足,沒有把冬日養生目標做到位。

寒冷天氣期間綠葉蔬菜供應減少,相對地植物在這時就會把營養儲存於根部,所以塊莖類植物,土豆、蘿蔔、番薯、里芋這些就正合時令,食生活的養生重點在禦寒保暖滋補,豆類、堅果這些會在人體消化系統內停留較長時間的食物都很合適。冬天的時候,我有個習慣在手袋內放一小包堅果,在感到冷或餓就會馬上取出幾粒放口裡,咀嚼一會,冷或餓的感覺就會舒緩。

在上海過冬我會隨當地友人吃羊肉、臘八粥,香港外婆家裡那碗滋補燉湯是冬日裡最暖身又暖心的湯水,冬天夜在東京家裡則會於睡覺前泡一個婆婆以秘方來準備的柚子浴。上海地道的羊肉吃法有兩種,一是白湯,一是紅燒鍋,七寶、江橋、崇明的紅燒鍋,周浦、祝橋的白湯就是上海友人誠意推薦的冬日養生食。上海人在冬天會到一些老字號中藥店請醫生把脈開藥方湯膏,又會每晚泡腳,據說是養生之道,至於是什麼原因,我問過幾位朋友都答不出來。總之,在此期間的養生食譜重點在「溫陽活血」、「補腎健脾」及「溫裡袪寒」,今期就為大家帶來三道貼合新年的健康養生菜,以及養生茶,在新一年要身體健康啊﹗

前面說,上海人海納百川,在上海跨年的話可以更貼切地感受到,到龍華寺去敲鐘迎新年,在花園酒店參加日式搗年糕,還有外灘的煙花匯演,上海就是一個包容性強的城市。新年玩樂之餘要記得「健康的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