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不明朗充斥 歐元續受壓

2017-01-05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2016年,歐元連續第三年收跌,全年呈現先升後回挫的走勢。歐元兌美元上半年主要是反彈走勢為主,於5月創出全年高點1.1614,但下半年歐元面臨一連串利空因素衝擊,因而展開了滑落勢頭,更在第四季出現連續3個月下挫, 12月觸及1.0350,為2003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英國在6月公投脫歐,12月意大利前總理倫齊力主的修憲公投遭否決,主導了下半年的歐元弱勢發展。在貨幣政策方面,歐洲央行在12月政策例會上,再度延長2017年3月到期的QE購債計劃至年底,僅把每月購債額度從800億歐元縮減為600億歐元,即今年4月至12月,歐洲央行需進一步購入5,400億歐元的歐元區成員國國債。

關法法德舉行大選

 踏入2017年,歐元仍有一些具有不確定性風險的利空因素需要消化,故預料歐元兌美元可能繼續承壓下探支撐。法國和德國分別將在3月和6月舉行大選,市場擔心如代表民粹主義的極右翼一旦贏得法國和德國大選,則可能加速造成歐元區分崩離析。

周二數據顯示,美國12月製造業活動加速,觸及兩年最高水平,因新訂單和就業急增,表明油價下跌給製造業造成的拖累在一定程度上消退。周二公佈的另一項數據顯示,11月美國建築支出觸及10年半高位,可能給第四季成長帶來進一步的提振。供應管理協會(ISM)表示,12月美國製造業活動指數增長1.5個百分點,至54.7,為2014年12月以來最高。另外,商務部報告,11月美國建築支出增長0.9%,至1.18萬億美元,為2006年4月以來最高水平。

歐元兌美元本周二再度刷新14年低點至1.0339美元,受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數據打壓;美債收益率則受強勁數據推升,但尾盤時從高點回落,令美元漲勢趨於溫和;得益於美元全面拉回,歐元兌美元周三亦回返至1.04上方水平。

技術走勢而言,歐元兌美元上周衝高回挫,若顯著跌破1.05水平,預料歐元兌美元短線復再承壓,下方支撐回看1.0360及1.0250水平。中期走勢則較為矚目於1.00這個關口,倘若自2002年後歐元再次踏破這平價水平,很大機會將又啟動新一輪跌勢,較大目標預估為0.9850及0.96水平。短線阻力則預料為50天平均線1.0670及1.08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