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石油供不應求 帶旺資源基金

2017-01-06

近期全球經濟數據轉佳,加上市場對特朗普上任後的經濟環境頗多期待,根據高盛預估,2017年全球GDP成長率達3.5%,這也帶動今年用油需求成長的預期,由2016年的每日140萬桶,加速至2017的每日148萬桶。分析認為,今年OPEC(油組)有意持續減產以推高油價,頁岩油開採商過度增產風險應可控制,最快2017年第一季即會供不應求,建議投資者可開始分批佈局資源基金。■保德信投信

保德信全球資源基金經理人楊博翔分析,今年主要OPEC產油國財政均衡所需油價,多數仍遠高於目前水平,加上OPEC剩餘產能相當有限(除沙國外),因此今年透過持續減產以推高油價將是解決目前各國財政燃眉之急的合理方式。

楊博翔進一步指出,近期美國頁岩油重新投產主要集中於低價產區Permian Basin,而高價產區仍未見到明顯投產跡象,因此若油價維持於60美元到65美元以下,Permian Basin基礎建設能夠支應的增產幅度將成為關鍵。

冬季用油需求常推升油價

此外,旺季因素也不容忽視,回顧過去30年來各季油價上漲機率,北半球冬季用油需求常推升油價,除了受到供給面衝擊的2015年外,近10年來油價在第一季都上漲,呈現「九勝一敗」,楊博翔認為,沙地阿拉伯計劃辦理國營石油公司的股票IPO,今年也有護盤油價的動機。

楊博翔提醒,除了石油,也不要忽略可受惠特朗普擴大基建投資的原物料,包含鐵礦砂和基礎金屬等都值得留意。只是這些投資對象的波動往往較大,舉油價為例,由於OPEC協議不具有強制性,過去就發生過OPEC決議減產,部分國家私下偷跑增產,而國際政治賽局瞬息萬變,油價實在漲跌難料。

看好油價的積極型投資者,楊博翔建議,最好還是分散佈局能源與原物料,在商品市場才能左右逢源;或是把商品視為2017年爭取報酬的衝刺先鋒,分批或定期定額納入資產配置,但不過度依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