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諮詢後盡快落實建館

2017-01-11
■特首梁振英表示,故宮館能令西九文化區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活動場所。 曾慶威  攝■特首梁振英表示,故宮館能令西九文化區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活動場所。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本是美事,卻被反對派中人以不同理由阻撓。特首梁振英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提到事件,指故宮館有助提升西九的國際地位、提升港人生活質素,歡迎公眾在諮詢期內提出意見,但強調不能議而不決,要盡快落實建館。

梁振英指出,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歷來最大規模的文化場地設施,構思至今已有相當長的時間,特區政府希望在西九為香港市民及為外地遊客提供多元化的文化藝術場地。在西九設立故宮館能配合整個文化區的建設,提升西九在香港和海外的地位,讓西九成為國際知名的文化活動場所,亦提升港人文化生活的質素。

向前走勿議而不決

他提到公眾關注西九的建設,而特區政府一定要做程序工作,所以建館會有6個星期諮詢,希望公眾多提意見,「但在程序之後,我們不能夠議而不決,我們還是要向前走,使得香港人能夠多一個文化活動、文化生活的好去處。」

梁振英指出,故宮館相當受大眾歡迎,「很多時我去北京故宮博物院都碰到很多遊客,包括我們的青年人,所以我們在香港有一個故宮博物館,我相信香港人可以就近,可以經常去接觸我們中國人源遠流長的文化。」

對於故宮館的籌備過程,他說如果其他大城市有同樣的安排,即當地提供土地、慈善公益機構提供資金、故宮博物院提供展品,相信他們都會歡迎,「我相信香港市民會歡迎的,我們在未來6個星期聽大家意見,希望我們能夠盡快把項目向前推動,使得大家早日可以在香港,無需去到北京就可以看到故宮的藏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