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標記感謝馬會 墜纜車僅傳說

2017-01-11

海洋公園開業40周年,這40個年頭經歷了多個起伏,當中亦有不少小故事及都市傳說在公園內發生,為公園增添有趣色彩。一路見證公園發展的盧興祥表示,1974年港府贈地、馬會協助興建,為感謝馬會的支持,故取「海洋公園」及「馬會」開首之字,選用海馬作為公園標記。海洋公園高級纜車監督員許泰儒稱,當年有龍捲風發生,致纜車頂蓋被吹至山腳,故有人傳出纜車掉下來的意外,他笑稱只是都市傳說,並指「有人命傷亡,香港點會遮得到呀!」

在1976年加入海洋公園的許泰儒表示,服務公園逾40年,除了回應有關纜車的都市傳說外,印象最深刻的是1995年8月,深灣道山泥傾瀉,堵塞了上山的路。

他當時與團隊即時作出應變措施,以纜車運送物資上山,包括餵飼海豚、海獅的食物,及研究24小時不停運作,其間持續了兩三個月時間。

資深員工一家都是「海園人」

許泰儒續稱,海洋公園是他另一個家,因為他在公園遇上當時任職零售部門的妻子,甚至其中一名兒子現時也是海洋哺乳動物部的職員,與海洋公園互相見證了對方最重要的時光。

同樣見證海洋公園發展的海洋哺乳動物部高級館長黃開明表示,他在1973年以16歲之齡加入公園,曾到菲律賓學習海洋動物的習性及知識,在公園的43年時光與不同的海洋動物同喜同悲。他表示,工作讓他學會珍惜現在,「因為動物生命始終短過人類,在動物的生命周期中,我體會鬫n多,要珍惜現在及身邊人。」

黃開明表示,以前動物或會做很多動作及花式表演,但隨茠韘~社會轉變,反而會提供更多保育及教育的知識予遊人,尤其值得留意海獅「四代子」。他解釋,「海獅在1973年從新西蘭來港,於公園繁殖了四代,現時是第四代,日文取名為四代子」,建議市民到場觀看。■記者 楊佩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