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靳埭強挺林鄭 「主動有為負責」

2017-01-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被譽為「香港設計之父」的設計大師、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靳埭強(見圖)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力挺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保密方式促成香港故宮博物館,是主動有為,不惜自行承擔責任和個人政治生涯的高風險,又支持和讚賞林鄭月娥直接委任著名建築師嚴迅奇,因為他是唯一最合適的人選,強調優秀的設計師不會接受所謂「招標」、價低者得的聘任方式。

靳埭強在訪問中表示,特區政府要興建故宮博物館,前期工作有必要保密,因為很多城市都希望設立故宮博物院分館,若消息公開,香港便可能得不到成立分館的權利。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院分館項目進行得較急是應該的,按正常程序只會「夜長夢多」。

他坦言,要在保密情況下促成故宮博物館,在香港現狀下是很難做的決定,但林鄭月娥還是一力承擔責任作了這個決定,很難能可貴。因為對方將來一旦參選,這件事無疑會對她的政治生涯造成很高的風險。她的做法也許不是最好的,但若不採取這樣的做法,香港很可能就不會擁有故宮博物館。靳埭強說他個人很佩服和諒解林鄭月娥在此事上的處理,指她每件事都盡力去做,相信只要付出努力,將來必然會有成果。

委任嚴迅奇做法明智

被問及當局直接委任本地建築師嚴迅奇,靳埭強指做法明智,值得欣賞及開了先例。他指設計師協會早已游說政府改變購買創意的機制,因為好的設計師不會接受價低者得的機制。而嚴迅奇是本地唯一對故宮文化有深入了解,唯一主持設計兩個內地省級博物館並獲得大獎的本地建築師,也是早前3個西九發展方案中唯一本地建築師,是充分了解西九的一流專家,是最合適的人選。

靳埭強相信,阻撓建立香港故宮館的行為明顯違背主流民意,但也認為在和北京故宮決定合作後便應該早點諮詢,因為進行項目前需要關心持份者,包括營運者及參觀人士的意見。他認為現階段各界應聚焦討論如何令香港故宮博物館更好運作,令年輕人能吸收、傳承中國文化,不應浪費了這件建香港故宮館的盛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