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疑團答與問

2017-01-11

問:大型表演場地的檢討何時開始?何時完成?

答:大型表演場地的內部檢討由2015年6月開始, 至同年11月大致完成。董事局在2016年9月5日的會議上,備悉大型表演場地及展覽中心的進一步研究結果。經過詳細討論後,同意在西九文化區建設大型表演場地的原有方案已不再合適。有關決定載於當日發放的新聞稿。

問:西九董事局同意放棄發展大型表演場地前,嚴迅奇已被委約,是否因為要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才放棄興建大型表演場地?

答:時序上已清楚顯示董事局不再推展大型表演場地的決定,與同意推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並無關連。

問:為何一定要選址西九?

答:特區政府考慮到西九文化區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文化投資,正發展為一個糅合場地與傳統特色,並加入中國元素的世界級綜合文化藝術區,因此最為合適。

問:嚴迅奇是否於2016年6月已參與博物館項目的工作?工作範疇是什麼?何時開始?何時完成?

答:嚴迅奇於2016年6月被委聘為工程提供前期顧問服務,工作範疇包括為大型表演場地/展覽中心用地作展覽中心、酒店及辦公室作綜合發展和一座新博物館的建議作初步技術性研究,大致於同年11月完成。

問:為何直接委聘嚴迅奇而沒有公開招標?是否有違公開、公平的原則?

答:嚴迅奇是國際享負盛名、土生土長的香港建築師,完全符合項目要求。西九管理局董事局認為公開招標並非推展此項目設計工作的最佳方案。

問: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營運成本由誰負責?

答:西九管理局會負責博物館的營運開支,並會保留由博物館的營運收入。

問:為何須在簽定合作備忘錄前保持機密?

答:在香港展出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必取得內地有關當局的政策支持;在與香港賽馬會探討捐贈時亦不應向外公佈。因此,各持份者須嚴格遵守保密原則。

問:康文署在中環港鐵站展出的「故宮壁」是否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宣傳?

答:該展覽是康文署舉辦的「故宮全接觸」系列文化教育活動之一,並非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作宣傳。

問:為期6星期的公眾諮詢內容為何沒有在簽約當日一同公佈?是否只屬「補鑊」舉動?

答:公眾諮詢本身就是計劃的一部分,政務司司長於上月26日從北京返港後,已主動指項目既已簽訂了備忘錄,可進行公眾參與的工作。

答覆來源: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與西九管理局

製表:聶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