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從人幣短期回穩看A股走勢

2017-01-11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根據財資市場公會資料顯示,人民幣拆息則由1月2日的12.8厘上升至1月6日的最高61.3厘,並再下跌至1月10日的6.8厘。

人民幣上周出現短線反彈,在岸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由高位6.9640跌至上周低位6.8694,即人民幣上升近1.4%,其後匯率回升至近6.9200水平,而離岸美元兌人民幣則由高位6.9693下跌至上周低位6.7827,離岸人民幣升幅近2.8%,較在岸人民幣大,而稍後離岸人民幣匯率亦回升至近6.8800水平,離岸人民幣波幅較在岸人民幣大,顯示中國國外投資者對人民幣匯率敏感度較高,而且更能反映國外投資者對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的看法。

人民幣匯率短期上升及人民幣拆息急升與中國所實施的貨幣政策有關。人民幣自2014年以來持續貶值,內地資金不斷出現流走情況,國家外匯儲備亦正在下跌,為了要穩定人民幣匯率及維持中國經濟穩步增長,中央提出並實施多項的資金外流管制,限制不同資金渠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表明於2017年將實行中性的貨幣政策以穩定人民幣的匯率,並把市場的資金收緊,加強人民幣在市場上的需求,因此對人民幣匯率有進一步支持,人民幣匯率便出現短線反彈。儘管短線人民幣見支持,然而人民幣下跌風險未見消除。美元全年強勢幾乎肯定,其次在亞洲貨幣貶值壓力下,中國外貿競爭力面對挑戰。

人民幣匯率短暫上升,短暫支持A股市場,但從滬港通及深港通交投所見,外資對人民幣貶值預期長遠仍令北上資金變得保守。近日A股市場已經由低位反彈不少,筆者認為投資者應轉趨審慎,A股短期方向轉趨不明朗。(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