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領航】擴分銷版圖 上藥拓中醫藥領域

2017-01-11

上海醫藥(2607)主要在中國從事製藥業務、醫藥分銷及供應鏈解決方案和藥品零售。旗下品牌包括「信誼」、「雷氏」、「龍虎」、「青春寶」、「胡慶餘堂」及「蒼松」等,而截至去年中,集團的連鎖零售藥房為1,796家,當中直營店1,157家。

醫藥分銷業務為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佔逾80%,而上藥近年亦積極擴充其地域覆蓋範圍。於過去三年,從主攻華東地域的13個省份擴張至目前的18個,而管理層更表示,未來五年目標是進一步擴展到26至28個,以達至全國化戰略效益。

業績方面,於去年首三季,集團的營業額為905.1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升14.5%,而股東應佔溢利則增12.8%至24.57億元。為捕捉中央推動發展中醫藥的機遇,集團正大力開拓中醫醫療投資與服務領域,創建雷氏中醫館,通過中醫名家與企業優質品牌中藥、飲片,即「名醫+好藥」的結合,打造治療與養生並舉的健康服務新模式,以迎合現今顧客需求。

集團亦積極拓展新業務領域,除與日本津村共同設立合資公司,推廣中藥配方顆粒和中藥提取物等產品的研發、生產製造業務外,亦與醫院合作模式建立血透中心,打通服務、設備、耗材、藥品等產業鏈,以產生協同及增值效應。

上藥雲健康建O2O醫療服務

此外,集團亦正構建全新的互聯網醫藥商業模式,投資設立「上藥雲健康」,致力打造線上線下的醫療服務型電商,同時亦與京東、萬達資訊等合作共同打造面向零售藥店、中小醫療機構的批發平台。而在面對醫療機構方面,則推出了「益藥寶」項目,提供線上藥品供應鏈全程解決方案,於多方面豐富其O2O業務,有望進一步提升其市場份額及競爭能力。

受惠中央推行公立醫療機構藥品採購「兩票制」,有助行業兼併重組,及提升集中度,再配合《「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劃》以及「健康中國」概念等,集團作為行業龍頭,得益程度大,股份值得留意。逢周三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沒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