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廣納民意】諮詢無前設 意見「任你講」

2017-01-12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日起展開為期6個星期的公眾諮詢,董事局成員馬逢國表示,今次諮詢容許市民表達任何意見,直言「意見可以係天馬行空」,期望能做到盡善盡美。他相信,項目不需花太多資源做資料搜集及採購,並會接受捐贈,成本效益相信很高。同樣是董事局成員的靳埭強稱,歡迎公眾在沒有前設下就博物館提出任何意見,包括反對興建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

指西九董事整體同意委聘

多名西九管理局董事局成員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爭論多日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事件。成員之一、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關注興建博物館的保密要求,認為今次若不保密,有關興建或會延後,理解和接受董事局的決定。

他續說,在去年11月的董事局會議上,曾聽取主席林鄭月娥的推薦,會上雖然沒有詳細討論委聘安排,但成員整體上也同意委聘。他又指,董事局不能每日開會,需要主席領導管理團隊執行事務。

就有傳媒指稱舊中區警署於去年活化工程期間,有石屎外牆突然倒塌,而建築師嚴迅奇是該項目的認可人士,馬逢國回應指,會上沒有相關資料,又認為嚴迅奇最重要的往績是在設計方面,而他熟悉西九發展及有相關設計經驗,認為他是適當人選。

馬逢國又指,他在董事局做了7年成員,認為今次項目是「有蠵鳥藻P意外」。

董事局成員之一的靳埭強稱,前日記者會公佈的資料很詳盡,相信林鄭月娥不是有心隱瞞興建博物館一事,認為是要與北京故宮合作才需要保密。他續稱,林鄭月娥早前表明要考慮競逐下屆特首,也預料到今次博物館一事會遇到很多反對聲音。不過他不明白為何有人要求公開當局與嚴迅奇的合約內容,直言「有關商業合作應該要保密」,也期望公眾在沒有前設下提交意見。

葉傲冬批陳淑莊「鑽空」刁難

身兼油尖旺區議員及董事局成員的葉傲冬稱,今次諮詢是希望收集到市民對博物館的意見,包括正反意見。他認為,博物館將會是西九的亮點項目,能吸引各地遊客感受園區,幫助世界更認識西九。

他批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在當局不斷解釋後,仍繼續「鑽空子」提出其他要求,強調西九有不少項目均授權予林鄭月娥進行前期工作,而當局公開的文本也有足夠資料令公眾了解董事局的決定,直言「如果到呢刻,公眾仲有疑慮,都唔知點解畫」。 ■記者 尹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