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富邦:中美貿易摩擦勢難避免

2017-01-13
■富邦潘國光。記者歐陽偉昉  攝■富邦潘國光。記者歐陽偉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偉昉)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昨舉行當選後首場就任記者會,會上承諾將引入邊境稅(border tax),加重貨品入口美國同時減輕出口的稅項刺激就業。富邦銀行(香港)第一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及研究部主管潘國光認為,中美兩國的貿易摩擦勢難避免。現時市場仍未反映貿易戰的風險,美債、美元和美股今年很可能會回調。

潘國光稱,特朗普還有可能上任後不久即向中國和墨西哥實施關稅,因為現時中國徵收的關稅較美國重約一倍,特朗普可能借實施關稅威脅進行貿易談判降低關稅和開放市場,最終實施的關稅和邊境稅會有15%至20%。而中國亦會實施貿易政策還擊,將對美國、中國以至世界經濟增長拖累0.5%至1%,視乎雙方談判成果和貿易戰的程度。

美債美元美股今年料回調

特朗普當選後,美股、美債息、美匯均上揚,潘國光認為特朗普的政策會令美國債務繼續上升,赤字預算的規模可能達不到預期,今年美國經濟增長會比2016年放緩,聯儲局今年最多加息兩次甚至不加息。11月以來的「特朗普行情」已開始修正,美匯和美債息或回落三分之二,料今年美元反覆偏淡,美股先修正後在年底上升,處於大型波幅。

不過,美匯回落亦不代表人民幣匯價可望看好,一旦中美貿易摩擦開始,中國會將人民幣貶值減少關稅帶來的影響,加上今年元旦起人民幣籃子加入了新興市場貨幣,未來會與新興市場貨幣一同受壓,特朗普宣佈關稅可能造就離岸人民幣衝擊「7算」,預料每年最多貶值3-5%。

星展:人幣年底料跌至7.2

此外,星展銀行(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周洪禮在另一個場合認為人民幣貶值有助保持中國工業競爭力,在中國獲得供給側改革所帶來的紅利前,人民幣需要貶值作為緩衝。聯儲局加快加息步伐,人民銀行在GDP下行和企業債高企下難以加息擴大息差令資本繼續流出,加上央行需要處理以往貨幣超發引致流動性過剩的問題,今年人民幣將繼續貶值,今年第二季將見7.02,至年底跌5%至7.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