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羅兵咸:去年海外併購金額創新高

2017-01-13
■羅兵咸永道中國大陸及香港企業融資部主管合夥人黃耀和。記者陳楚倩  攝■羅兵咸永道中國大陸及香港企業融資部主管合夥人黃耀和。記者陳楚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楚倩)羅兵咸永道昨發表的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企業海外併購金額再創新高,按年大增2.46倍至2,210億美元。當中51宗海外併購交易金額超過10億美元,超過2015年的兩倍。而民營企業主導了去年的海外併購交易,交易金額首次超過國有企業。展望2017年,在國家控制資金外流的背景下,羅兵咸預期今年的海外併購會有所放慢。

抑走資勢礙海外併購

羅兵咸永道中國大陸及香港企業融資部主管合夥人黃耀和認為,現時內地控制資本流出,將影響內企海外收購的進度。他相信企業對外投資的興趣不減,越南及柬埔寨等地生產成本較低,吸引內企投資。加上大部分企業認為外匯管制方面只是短暫措施,政府為穩定匯率,中央長遠不會阻止內地企業海外併購。內地仍會鼓勵對中國有戰略利益的海外併購,例如新能源及環保等相關項目,在審批上會相對寬鬆。

黃耀和表示,去年內地企業往海外併購的數目增加,主要因為內地市場面臨產能過剩問題,傳統產業往外收購,在內地市場作出整合, 而人民幣貶值亦刺激資金出海,但並非主要的推動因素。由於內地戰略投資者普遍將目光轉向海外項目,去年境內併購及入境戰略併購數量均下跌,金額逾十億美元的交易由60多宗減少至36宗。

去年民企進行海外併購的金額及宗數上升, 但平均每項併購的金額較國企為低,相信民營企業海外併購的意慾今年還會持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