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年首訪定四目標

2017-01-15
■太極拳愛好者早前在瑞士伯爾尼市中心的聯邦廣場表演。 新華社■太極拳愛好者早前在瑞士伯爾尼市中心的聯邦廣場表演。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在國際形勢「亂」「變」起伏,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當口,習近平此次2017年中國外交開篇之舉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人民日報客戶端」綜合習近平此行的4個「小目標」吸引各界關注。

目標一:帶動中歐關係向前

中瑞合作的推進,將對中國與歐洲的合作起到積極示範效應。作為第一批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瑞士與中國的關係始終走在中國同歐洲等西方國家關係的前列。中瑞密切的經濟關係,對中歐自貿協定談判、深化投資合作能起到推動作用。

目標二:推動世界經濟復甦

「希望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同各方坦誠深入交流,增強應對挑戰的信心,推動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出訪前,習近平在瑞士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中這樣說道。17日,習近平將在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尋找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徑,闡述中方有關看法和主張。

目標三:闡命運共同體理念

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說道:「我這次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是想同各方重溫歷史,弘揚各方公認的外交理念,探索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個重大命題,就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聆聽各方意見。」

「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外交創新的一項核心成果。18日,習近平將在萬國宮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提供中國方案。

目標四:推進人文公共外交

18日,習近平還將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委會。這也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到訪這兩個國際組織。在日內瓦,習近平將會見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見證中方與世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合作文件。在洛桑,習近平將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並參觀奧林匹克博物館。從國事訪問到「總部外交」,再到衛生、體育外交,習近平此行將實現雙邊與多邊外交相結合,政治、經濟、人文、公共外交同推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