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寫:交流越多 友誼越深

2017-01-15

藍天下白雪皚皚,澄淨中湖光山色。有世界公園美譽的「歐洲屋脊」瑞士即將迎來新世紀以來中國國家元首的首次國事訪問。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瑞士媒體發表題為《深化務實合作 共謀和平發展》的署名文章。

「找到同呼吸、共命運的朋友是人世間最大的幸福。」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開頭引用的瑞士著名詩人的一句話,點明了中瑞的深厚友誼,拉近了與瑞士民眾的距離。

瑞士民眾憧憬中瑞合作

「看到這篇文章之前,我從電視新聞中已經知道中國國家主席將來這裡訪問。歡迎習近平主席!」在蘇黎世街頭,舒爾茨女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習近平主席的這篇文章發出了非常友好的信息。中國和瑞士雖然距離遙遠、體量不同,但可以在很多方面合作,這些合作會讓兩個國家的人民受益。」舒爾茨說。

習近平主席在文中提出中瑞兩國要在保持高層交往、創新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完善中瑞自由貿易區等方面作出努力。瑞士民眾對此充滿憧憬。

「習近平主席的文章特別提到加強兩國人民的交流,我非常同意。交流越多,理解就越多,友誼就越深,國家關係也就越好。」當地居民施密特在蘇黎世街頭對記者說。

中國參與全球化受讚揚

瑞中協會副主席安德里斯.迪納有一個中文名字「狄安」,是瑞中合作高水平發展的親歷者。他曾多年定居中國,出任中國改革開放之初、在華設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資工業企業瑞士迅達中國市場部經理。

他說,中國國內發展建設取得重大成就,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地區重要性不容置疑。中國積極參與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是與國際社會進一步融合的很好方式,也是中國帶給這個世界的美好信息。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