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中國將提供全球化「登山圖」

2017-01-15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員 賈晉京

達沃斯是一座被群峰環抱的高山小鎮,四周雪山聳立,這正像全球化新形勢:道路崎嶇、山勢險峻,要翻過雪山,唯有繼續登攀。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瑞士之行,尤為世界所關注。在2017年的世界經濟新形勢下,中國將為引領全球化邁上新高度提供「登山圖」:

創新驅動 塑新模式

面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的局面,中國倡導創新驅動型增長。力爭抓住新工業革命機遇,通過新的經濟模式開創世界的新未來。

面對世界貿易陷入衰退的局面,中國倡導通過「一帶一路」塑造新的合作模式,改變以往單純圍繞商品與投資的法律事務談判經貿協定的模式,熔鑄更高水平上的多元溝通融合範式。

面對國際財富分配兩極化加劇的局面,中國倡導包容、共享、可持續的發展模式。近30年來,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達到90%。2016年,G20杭州峰會又將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定為G20的重要使命。

登高望遠 發現藍海

當前,全球化的舊有動能面臨消退,新動能尚在孕育。構建新型全球化的合作框架,就要在更高層次上審視和引領全球化,登高望遠,發現新的「藍海」。

一是攀登經貿合作「新高峰」。中國發起了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倡議。亞投行、絲路基金、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等新機構的建立,使各國政府和民間的力量能夠融合起來,使全球合作邁上新高度。

二是開闢互聯互通「新航道」。電子商務、移動互聯網等新科技的普及,已極大地從微觀經濟上改變了全球化的基礎,全球化的市場網絡已顯現新「藍海」。

三是構建創新合作「新關係」。加強新技術、新產業、新領域合作,進行結構性改革和經濟升級,讓創新驅動發展,從源頭上分享智慧,將使世界財富增長的源泉充分湧流。

只有堅持全球化的大方向,同時創新全球化的實現路徑,才能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開闢新天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