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探索自貿升級 共抗保護主義

2017-01-16

香港文匯報訊 習近平的專機昨午抵達有「歐洲屋脊」和「科技創新之國」美譽的瑞士。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近日接受採訪表示,促進雙邊貿易和在投資方面加強行動,是習近平主席此次到訪瑞士的最優先議題。訪問期間,中國和瑞士將積極探索升級《中國-瑞士自由貿易協定》的舉措,兩國領導人將共同發出強烈信號,反對任何形式的阻礙貿易和投資的全球保護主義。同時,雙方還將宣佈關於促進文化交流、旅遊和金融合作的新舉措。

此訪前夕,瑞士聯邦委員會官網早早發佈訪問消息,稱習近平此訪是「瑞中政治經濟關係前所未有緊密的標誌」。

4天寫滿約30場活動

隆冬時節,素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的冰雪小鎮達沃斯正「寒氣」撲面:國際形勢動盪多變,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明顯抬頭,當今世界處在選擇開放或保守、合作或封閉、變革或守舊的「十字路口」。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世界經濟論壇將2017年年會主題定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於擔當」。此次論壇年會上,主辦方將開幕式主旨演講這一最重要環節安排給習近平。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出席將是本次論壇的重要亮點。觀察人士普遍指出,習近平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將是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推動全球經濟治理的「信心之旅」。

習近平瑞士之行的日程表,4天時間已寫滿約30場活動,立足一國,面向歐洲和全球,深化中瑞夥伴關係,帶動中歐整體合作,提振世界經濟信心,推動全球治理變革。各方期待,習近平的新年首訪,將為世界注入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中國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